化妝保養品合法添加的防腐劑MI及MCI,最近被英國皮膚科權威醫學組織點名為過敏、濕疹元兇,歐美日等國早在8年前就制訂管制標準,呼籲各大廠商調降濃度、限量或禁用。但是蘋果日報今(18)日公佈調查報告,台灣有逾5成洗潤護髮品含MI、MCI,其中以潘婷、飛柔及森田藥粧件數最多,而我國衛福部卻要等到下個月才公告,整整慢了8年。

被點名過敏、濕疹元兇的MI是指甲基異唑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CI則指甲基氯異唑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兩款防腐劑因耐熱、抗菌特性,被廣泛用在化妝保養品、刮鬍膏、濕紙巾等各類個人護理產品。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說,「水愈多的產品愈容易長菌」,廠商為延長產品保存期限,一定會用防腐劑,合法使用的防腐劑種類就有五十多項,就算標榜有機的化妝品也會添加經專業機構認證、相對安全的食用級防腐劑。

含MI、MCI件數及品牌排行榜

但是蘋果從上月起,查訪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及屈臣氏、康是美藥妝店等開架商品,調查洗潤護髮乳、洗面乳、沐浴乳及身體乳六類,共九十九個品牌、一千零三十件商品,其中洗髮乳、沐浴乳及洗面乳各逾兩百件。發現含MI、MCI的產品以洗潤髮品的逾5成最多,品牌則以潘婷27件最高、飛柔次之,都佔該品牌逾9成最多,排名第3的則是台灣品牌森田藥粧,就連標榜低敏感產品也有近6成,嬰幼兒專用、低敏感的品牌有沙威隆、多芬、嬌生、依必朗等入列。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雅菁統計,近兩年有三百七十名接觸性皮膚炎患者進行過敏原檢測,發現五人對MI或MCI過敏,比率約1%。每人體質與免疫系統對過敏原反應不同,相同產品有人長時間使用沒事,有人即使接觸到很低劑量也會過敏。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過敏原中,各國都是香精致敏率最高,長庚的統計中亦以香精致敏件數最高,而防腐劑除MI、MCI外,亦發現對甲醛類等過敏個案。
各國MI、MCI限量規定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更指,加幾種防腐劑不是重點,總濃度才是關鍵,「濃度高對皮膚傷害更大」,但各國目前皆未要求廠商標示濃度,建議衛福部應進一步要求廠商標示防腐劑濃度。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3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