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偏向乾冷,特別容易造成皮膚乾裂,導致乾燥性皮膚炎,如何避免?醫師表示,洗澡水溫最好不要太高,而且洗完澡後3分鐘內趕緊擦乳液,一般膚質可以選用清爽型乳液,而乾性膚質則選用厚重型較濃稠的乳液,為了確保成分安全,民眾也可以在家自己DIY,以護唇膏來說,化工行買材料蜜蠟、甜杏仁油等,成本不到10元,10分鐘內就搞定,此外,乾冷天氣也會容易造成老態,中醫師表示,多吃堅果或運動可以抗衰老。

大衣、圍巾裹得緊,今年冬天偏乾冷,皮膚毛病跟著多。皮膚科醫師游鴻儒:「溫度越低,皮脂腺分泌越少,所以冬天譬如15度以下,我們皮脂腺幾乎分泌非常少,冬天我們會洗比較熱的水,皮膚表皮的脂肪就會洗得比較乾淨,這兩個因素加起來油脂就會缺乏。」

乾冷天氣,乾燥型皮膚炎特別容易找上門,濕度低於60%,空氣特別乾,溫差大於10度的話,皮膚容易乾裂甚至脫皮,怎麼保養?醫師教你「小撇步」。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多建議用淋浴方式,盡量不要泡澡,少泡,泡的話會把油脂泡掉太多,尤其是洗完澡盡量在3分鐘內擦乾後,3分鐘內把厚重的膏狀的保養品擦上去,工作上經常碰水的人就要挑膏狀的。」

擦乳液或護手霜很重要,一般膚質可用這種清爽型,感覺比較水嫩,如果是乾性膚質,可以選擇乳狀或稍微厚重感的乳液,市面上乳液百百種,挑選時最好試擦看看,但就怕有些英文、韓文看不懂,成分安不安全搞不清,自己在家DIY最保障。美妝香氛達人Claire:「這些油類其實化工行都買得到。」

美妝香氛達人,護唇膏教作過程大公開。美妝香氛達人Claire:「橄欖油,這個是榛果油、甜杏仁油這3種油脂。」

素材最重要,依序是乳油木果脂、精緻蜜蠟、橄欖油、榛果油、甜杏仁油,比例全一樣,確認比例與重量後,加在一起隔水加熱,直到融在一起為止,接著倒入唇膏管中,5分鐘內結成固狀,成本不到10元的護唇膏大功告成。美妝香氛達人Claire:「(乳油木果脂)乳化劑,可以讓水跟油脂類作結合。」

如果是乳液更簡單,純水或花水、乳化劑以及甜杏仁油,分別50克、2克與5克,倒在一起後開始攪拌,不用5分鐘,和在一起的油與水慢慢成了濃稠狀。美妝香氛達人Claire:「我們身邊隨手可得的這些天然植物油,其實有些植物油我們可以在化工行,甚至便利商店、超商就可以看得到。」

http://n.yam.com/tvbs/life/20131207/201312079465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