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101年度抽查市售美白類化妝品檢驗結果,20件產品全符合規定,但其中6件標示違規。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檢是對市售美白類化妝品成分是否含「重金屬汞」、「對苯二酚」,及其他常用化妝品美白成分「維他命磷酸鎂」、「維他命C醣(廾甘)」、「麴酸」、「熊果素」等進行檢測,抽驗20件產品都合格,但有6件標示違規。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重金屬汞」、「對苯二酚」是化妝品禁用成分,本次抽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他解釋,「汞」對皮膚具暫時性漂白作用,但長期使用會造成黑色素沉澱,甚至引發過敏性皮膚炎及汞中毒。若違規在化妝品中添加者,可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對苯二酚」作用為干擾黑色素形成,臨床上對雀斑、老人斑都有消褪作用,但若不當使用,易造成皮膚炎、紅斑、灼傷及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一般化妝品不得添加,若擅自製造或輸入販售,可依違反藥事法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

陳立奇表示,抽查的20件產品中,有6件涉及標示不符規定,主要為未依規定刊載「保存方法」,依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美白產品時,應檢視有無行政院衛生署公告的美白成分,同時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來源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20319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