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呷無效!膠原蛋白排泄光光 逾7成民眾掏錢當冤大頭

想要肌膚ㄉㄨㄞ、ㄉㄨㄞ的,認為「吃」膠原蛋白可以使皮膚有彈力的民眾可要失望了!一項國內調查就發現,有高達7成5民眾是以為膠原蛋白容易吸收才掏錢買 保健產品,卻不知道自己可能被「唬弄」了,醫師表示,市售膠原蛋白保健產品分子大,腸道根本吸收不了,吃下肚,絕大部分其實都被排泄掉,白浪費錢。

這一份「膠原胜肰VS膠原蛋白認知網路調查」日前針對1339位、25歲以上民眾進行,結果發現,約5成曾購買含有「膠原蛋白」的產品;且有高達74.5%是認為膠原蛋白容易被身體所吸收才選購,是最大迷思。

膠原蛋白產品有多紅,根據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的調查數字,2000年台灣膠原蛋白市場規模約有3至4億元,不論擦的、吃的都有,台灣人愛吃膠原蛋白的程度可見一斑。

調查進一步交叉分析還發現,購買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且在意身體吸收度,但卻不知道分子大小有差異的民眾佔70.3%;購買膠原蛋白保養品且在意身體吸收度,但卻不知道分子大小有差異者也有65.9%。

吃什麼,不見得就補什麼!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說,人體膠原蛋白是纖維母細胞生成製造出來的纖維狀蛋白質,但市售吃的膠原蛋白產品,分子量大,絕大部分會被腸道排泄掉,尤其是消化能力差的中老年人,錢可能就這麼白白地浪費了。

開業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蕭敦仁指出,腸道有效吸收的平均分子量,約3000Da(道爾頓)以下,但是膠原蛋白分子量約30萬Da以上,加上在胃中經胃酸分解成胺基酸之後,膠原蛋白形態就會改變,失去原有的功效,腸道很難有效吸收。

吃雞腳、豬皮、魚翅可以補充膠原蛋白?蕭敦仁說,不少人以為吃天然的食品準沒錯,但答案一樣可能作白工,因為雞腳、豬皮、魚翅含有的「不完全蛋白質」,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不需額外補充,吃多了反可能會造成脂肪、膽固醇過高,也會增加腎臟負擔。

不但吃的沒效果,抹膠原蛋白也沒辦法除皺、回春讓皮膚恢復彈性!專家表示,膠原蛋白分子量太大,無法進入皮膚真皮層,更別談刺激真皮層產生膠原蛋白,頂多 只有保濕功能,因為膠原蛋白的大分子覆蓋在皮膚上會吸收環境四周水分,鎖住皮膚表面水分,減緩蒸發,皮膚含水量提高,看起來就會水亮清透膚質變好。

------------------------

話雖說如此,雖然這個知識很早就有人說了! 但是會注意的人有多少呢? ^^
其實擦保養品的好處可能會多過於吃膠原蛋白喔....

 

資料來源 YAHOO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膠原蛋白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