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皮膚病其實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所致。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或是一般稱為濕疹)、蕁麻疹等都是因過敏體質引起的相關疾病。

類固醇對於過敏引發的發炎反應有很好的療效,小面積的局部性皮膚過敏病灶上,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抑制發炎反應,可以迅速緩解症狀;但是如果是大面積的病灶或是反覆發生的頑固型過敏,很多患者就會希望藉由調整體質來改善惱人的皮膚疾病。

中醫治療皮膚病是依照皮膚的外在表現,再配合舌診、脈診來訂立治療準則。以濕疹為例,若是紅癢、滲液者會認為是濕熱型體質,可用龍膽瀉肝湯或清熱除濕湯等治療;若是紅癢、乾的症狀,則屬血熱血燥型,可用當歸飲子配合牡丹皮來養血、涼血。除了治標之外,必須釐清病因才能治本。

一般常見的病因包含過度飲用冰品導致脾陽受損,以致濕不能化而鬱火;或是熬夜、壓力導致陰虛火旺所致。

脾陽受損者可用胃苓湯加減去濕健脾;壓力大者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益陰清火。

生活習慣應盡量保持規律輕鬆,洗澡不用過熱的水,並且避免用鹼性或刺激性的肥皂。

飲食忌冰品、醃漬、燒烤油炸、辛辣熱性等食物,另外一些會「發」的食物,例如芒果、竹筍、花生等也應避免。

(作者為嘉義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30/today-health6.htm?Slots=T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