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很多宣稱可修復皮膚、甚至再生的保養品,價位高,成分也很神秘,但民眾無從確知是真或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提醒,不要被「肌因」或「DNA修復」等名詞給迷惑了。

現代人追求速效、喜新厭舊,化妝品基本的潤膚保養功能已經沒什麼吸引力,廠商於是另外創造出「促進修復」、「延緩老化」等功能,邱品齊昨在再生醫學學會學術研討會上公開解析這類保養品的成分玄機,並質疑胜肽、生長因子、修復酵素等保養成分的實際效果。

邱品齊指出,胜肽、生長因子、修復酵素的相關研究,都只是體外層級的細胞測試,就是將高純度成分直接加到細胞培養皿。研究結果無法類推到這些成分的保養品應用在人體的效果,長期使用的副作用也還待確認。

例如,胜肽結構非常不穩,很容易被水解,但製成保養品勢必添加水、油、防腐劑,此時胜肽究竟變化成什麼樣子都是個問號,更難推論作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t3.htm?Slots=T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101年度抽查市售美白類化妝品檢驗結果,20件產品全符合規定,但其中6件標示違規。

衛生局表示,本次抽檢是對市售美白類化妝品成分是否含「重金屬汞」、「對苯二酚」,及其他常用化妝品美白成分「維他命磷酸鎂」、「維他命C醣(廾甘)」、「麴酸」、「熊果素」等進行檢測,抽驗20件產品都合格,但有6件標示違規。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重金屬汞」、「對苯二酚」是化妝品禁用成分,本次抽驗結果都符合規定。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冷以及低溫的環境,容易讓屬於乾性膚質者,缺水的情況更加嚴重,應注意保濕滋潤保養。

乾性皮膚表現

膚質呈現,主要由人體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以及皮脂腺分泌量多少來決定。皮膚最表面的角質層,通常含有兩成左右的水份,當水份減少時,皮膚則容易看來呈現較為乾糙。水份降到一成以下時,就是屬於乾性皮膚。乾性肌膚的張力與光澤會消失,角質也容易剝落,皮膚給人粗糙、暗沉的感覺。皮膚缺乏水分及油脂保護時,容易使皮膚出現過敏、紅疹、斑點等情況。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歲末年終大掃除的時節,此時皮膚科門診會比平時增加兩成以上的接觸性皮膚炎患者,大多是因為年終大掃除,頻繁使用清潔消毒用品,造成雙手傷害。因此醫師提醒,使用清潔產品時最好佩戴手套,如皮膚有不適應立即停用。

一 位28歲的年輕女性,最近因年終大掃除大量接觸清潔劑,且無帶手套習慣,造成雙手紅腫脫屑。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陳建宇醫師表示,因清潔導致的 皮膚疾病最常見為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泛指皮膚因接觸外界環境中的一些物質而引發的皮膚發炎反應。又可分為過敏性和刺激性兩種。

陳建宇醫師指出,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成因為清潔劑與皮膚直接接觸,引發過敏反應,造成局部皮膚紅腫搔癢,嚴重時甚至會有水泡產生;而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則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造成皮膚受損,只要皮膚接觸到的刺激物濃度夠高、時間夠長,都可能引起皮膚發炎反應。

那 麼該如何有效清潔不傷身?陳建宇醫師說,一般用傳統的醋、檸檬、肥皂以及小蘇打,就可以將環境打掃乾淨,若使用這些天然清潔劑即可完成清潔是最理想。但為 了速效及強力清潔效果,非得使用化學性清潔劑,使用前也應仔細閱讀清潔劑的成分、正確使用方法及適用環境區域,且注意有效期限避免過期使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131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氣溫降低,許多民眾會選擇購買發熱衣,來取代一般內衣來穿著。但經調查各家發熱衣產品時,發現多數發熱衣產品並沒有針對「吸濕排汗」特別做設計,導致每當 冬季就有不少人因為悶汗導致汗斑、濕疹與皮膚炎等症狀,專家呼籲民眾選購時,務必首選有吸濕排汗、抑菌除臭等機能性纖維設計的發熱暖暖衣產品;或是流汗時 務必立即擦汗,溫度較高時宜脫下,避免長期穿著悶熱,惹來一身病症。


專治皮膚疾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接受健康醫療網採訪時表示,日前接獲一名20歲的男大生,因身材高瘦又怕冷,在寒流來襲時穿了一個禮拜的發熱衣,沒想 到胸、背部卻長滿了像地圖般花花綠綠的汗斑,所幸在擦了一個月的藥膏後,症狀已獲得改善。並表示,當活動量較大的時候,便容易讓人冒汗,穿著貼身但不透氣 的發熱衣會將汗水悶著,形成悶熱潮濕的環境,造成皮膚表面的毛孔阻塞,因此便容易滋生黴菌,引起皮膚發癢、長溼疹、汗斑等皮膚疾病。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