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化粧品法國歐舒丹兩批次產品有質量問題。記者昨天從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最新一期進境不合格產品信息中看到,有兩批次來自法國的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不合格,而不合格原因是“鉛超標”。對此,昨天普羅旺斯歐舒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該公司的問題產品目前已全部銷毀,目前市場上正規渠道銷售的均是合格品。此外,記者發現廣州有部分高星級國際酒店也在使用該品牌產品,昨天廣州部分國際酒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宣稱,他們酒店內沒有使用問題產品。

  歐舒丹兩批次產品鉛超標

  記者昨天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在今年3月份,上海檢驗檢疫部門在對進境食品、化粧品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有兩批次來自法國的歐舒丹杏仁緊膚磨砂膏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鉛超標”,問題產品總量為901.75千克。

  普羅旺斯歐舒丹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昨天也坦承,該公司問題產品中,鉛含量介乎0.043毫克/克至0.053毫克/克,超出我國相關規定0.040毫克/克的標準。“涉事的杏仁緊膚磨砂膏在進入中國海關前就已全部銷毀,從來沒有進入任何市場銷售環節。”歐舒丹方面解釋,目前在市場中正規渠道銷售的所有歐舒丹產品,完全符合國家法規和相關國家質量標準。

  國家質檢總局也表示,在進境不合格名單中的問題產品是在入境口岸發現的,都已依法做退貨、銷毀或改作他用處理。“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粧品未在國內市場銷售。”

  廣州有不少高星級國際酒店的客房裏都有使用歐舒丹沐浴露、洗發水等相關產品。記者昨天走訪了廣州陽光酒店、四季酒店和花園酒店,看到他們的客房裏都配備有歐舒丹洗浴產品。不過,上述三家酒店均表示,未留意到歐舒丹最近陷入的產品質量風波。但他們都強調,自家酒店並沒有使用這次被查出鉛超標的杏仁緊膚磨砂膏或者其他磨砂類產品,也沒有收到客人的相關投訴或反饋。至于是否因此更換洗浴用品品牌甚至影響到與歐舒丹的合作,三家酒店均表示,這還需要酒店方面進一步了解清楚情況後再做決定。

  專家稱企業原料把關不嚴

  歐舒丹的問題產品為何會鉛超標?是否為“有助于皮膚吸收化粧品的美白成分”而人為添加?

  對此,歐舒丹中國方面稱,涉事產品之所以超標主要源自“生產杏仁緊膚磨砂膏產品的成分之一的天然白陶土”。歐舒丹還試圖將責任推給供應商,稱其天然白陶土供應商最近在未知會公司的情況下轉換了採購安排,並沒有提供適當的分析結果。

  歐舒丹中國方面還指出,該公司為了確保安全,“我們還把已經在專櫃上銷售的同款產品都下架了。我們的所有產品進入中國前都會進行檢驗檢疫,請消費者放心使用。”

  “歐舒丹這樣的知名企業應該不會冒險人為添加鉛,從原料帶進的可能性比較大。”國內日用化工專家徐春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國內打擊日用化工品等鉛超標的力度非常大,現在即便是國內不知名的小化粧品廠商也不敢人為添加鉛。不過,該人士指出,即便日後證明鉛是來源于上遊原料,也無法減輕歐舒丹的事故責任。“它可以向上遊原料供應商追究賠償,但這也無法掩蓋歐舒丹疏于對原料檢測的過失。”

  據悉,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歐舒丹官方曾對外宣稱問題產品中鉛含量不符合我國標準,但符合歐盟、美國的標準。“這其實沒有可比性。”徐春生認為,標準分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而歐盟成員國和美國等國家以及針對不同品類的化粧品的標準也都不一樣。“這沒什麼好狡辯的,在中國銷售就要執行中國的標準。”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od/2013-05/14/c_1247080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