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麗寶保養品今年7月驚傳獨門美白配方「杜鵑醇」造成膚色不均,造成日本6800多名受害者,台灣也有上百人受害。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指出,受害者有人因面部膚色嚴重不均而辭職,直到今年7月媒體披露後,才驚覺受害。

選購美白產品 別喜新貪多

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昨舉行學術研討會,邱品齊報告指出,觀察台灣40多位杜鵑醇受害者發現,這些人多為該品牌的死忠顧客,長期使用10到20年,許多人去年底即發現異狀,卻信任品牌而繼續使用。

這些人中有3到5位是自體免疫異常的「白斑症」,其餘都是「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他們停用產品後症狀未惡化,至今兩個多月,近半數已好轉。

邱品齊表示,杜鵑醇誘發化學性白膚症的機率約為1%,可能是過度抑制黑色素、引發黑色素細胞死亡,也可能與個人用法、體質有關,但配方屬於日本原廠,目前無法作實驗求證。

邱品齊表示,化妝品成分日新月異,新成分常引發話題,但上市前測試不如藥品嚴謹,上市後更無追蹤、救濟制度,受害者大多只會找醫師,廠商和政府卻總是缺席。

目前杜鵑醇還名列我國可用成分名單上,核准濃度為2%,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研議從名單上移除、降低核准濃度。邱品齊呼籲,產官學應記取日本教訓,共同監控化妝品原料,建立上市後產品不良反應通報機制。

邱品齊提醒,消費者勿貿然搶購新產品,歷史悠久的成分比較安全,例如維他命C、鞣花酸、熊果素等美白成分,也務必依規定使用,例如擦果酸一定要防曬。

想嘗試沒用過的產品,提醒消費者應先在手臂內側、耳朵前方的小區域,早晚塗抹,兩週後沒有異常或長痘,應可安心使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9/today-health3.htm?Slots=B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a小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